IMG_0393

坦白說,單看Sunrise City的封面並不特別吸引,內裡的配件、印刷等質量算是一般,起初實在引不起我的意欲。但它獨樹一格的「高空發展」機制,確實非常特別。(開箱文請看友人寫的:不專業開箱系列:Puerto Rico、Sunrise City & Carcassonne

IMG_0394

可供四人同時遊玩,計分板也繪上高樓大廈作背景,每10分獲得一顆星星點數,若剛巧你的分數踏在10分上,可額外多獲得一顆星星。

IMG_0395

非常厚重的版圖,運用你的智慧將不同的版圖疊在一起,建築屬於你的高廈帝國吧!

IMG_0397

遊戲只有三回合,每人起始有ZONE board四張,BUILDING board四張,BID ICON六個,計分柱一個和ROLE CARD三張

每回合從三張ROLE CARD中選取其中一名角色作為是回合的人物使用。

每回合有三個階段:

1. Zoning Phase:每人根據人物咭的順位放置ZONE board作為將要建築的地基,不同顏色的ZONE board將來的建築物也要對應相同的顏色,其中紫色板圖為「百搭」。Zoning Phase其間,同色相連可獲取1分bonus point,根據自己擁有的BUILDING board以最有利的方式放置ZONE board。

2. Bidding Phase:在自己期望發展的地基上於置BID ICON,最後面朝上的玩家可擁有該土地的發展權。若同一地基連續放置兩個BID ICON可block其他玩家。

3. Construction Phase:在相應顏色的地基上建築,第一層必須獲得土地發展權才可建築。首層可獲得建築物上正中間標示的primary分數,左右兩邊的分數則根據所擁有的發展權而獲得的額外分數。次輪的高空發展,每單數樓層才可獲分,第三層獲bonus point一分、第五層獲二分、第七層獲三分,如此類推。(更正:我們在這裡計錯了,後來再看說明書時,發現建雙層樓數都可以獲得primary point,只是沒有bonus point,下面的戰報就根據錯的計法遊玩了XD)

IMG_0410

IMG_0401

ROLE CARD最上方是行動順位,數字越小,順位越先。

然後是人物圖案及角色名稱(這不是廢話嗎?),再來就是專屬能力了。

藍色:CRIME BOSS(C)

IMG_0400

紅色:LAWYER(W)

 IMG_0402

黃色:DEVELOPER(S)

IMG_0403

第一回合,起初大家都來爭下方的兩幅地,當所有人把注意力集中在下方時,沒為意S已經以連續兩片BID ICON控制了上最上方的土地發展權。

IMG_0404

這麼多土地,怎麼就是要搶我的啊?>_< 我也連忙放下第二片BID ICON,不讓W繼續跟我搶...... 

IMG_0407

最後大家都很平均地分配到兩幅土地的發展權。

IMG_0408

開始建造了,根據順位S首先於最下方放置一個建築物,並打掉了我的發展權。(咦?)

既然如此,惟有在S旁邊另行發展吧,形成了個Z字的第一層建築物。

我一直沒有相應顏色的建築物,都只有在雙數層浪費掉了,可恨他們總能在單數層建築,最上方已經建成了五層高的大廈了。

此時心想:既然自己搶不了分,也就做一下破壞分子,用一個紫綠色的建築物卡著下邊的建築,讓左邊黃色和右邊綠色的地方都不能建造。XD

IMG_0413

很快地,隨即開始第二回合,這次換了一張人物咭,因應角色能力,打算在Zoning Phase的時候爭回一點點的分數。

IMG_0415

這次怎麼這麼多的紫色啊?今次的行動順位是W → C → S。

一開始我是想搶右下邊的紫綠色,就在紫色地基上放了。怎料W又過來搶我旁邊的紅色地基。我用兩片BID ICON卡住了紫色地基,緊隨其後他也用兩片BID ICON卡住了紅色地基,然後他便奸險地笑說:「哈,你太大意啦!」

當時,我還轉不過來是怎麼一回事。不是卡住了就可以了嗎?但是我忽略了很重要的一點:W的順位比我早,若他發展紅色地基,他隨時可以打掉我的BID ICON。那麼我便一無所有了。但可惜,當我意識到時,已經太遲了。

然後我又去搶紫色建築左邊的紫色地基,此時S已經在下格的紫色地基上放置了兩片BID ICON,看來她是志在必得,但我壓根無打算搶她的發展權,我只想往上方或右方發展。(按:事實上右方的建築物是不能發展建造的=.=││但我要到第三回合才醒悟過來)

可惜我仍然計算錯誤,因為她的順位比我晚,而我只在該位置放置了一片BID ICON,她輕而易舉地吃掉了我的BID ICON。天啊!!!!

IMG_0416

第二回合,我居然只搶了一個土地發展權 T_T

IMG_0417

而果然W用一個建築物打掉了我唯一的土地發展權,我真的一無所有了~~~ T_T

最可恨的就是我竟然完全佔不到有利位置,都建築在雙層樓數上,為他人作嫁衣裳。嗚嗚嗚嗚~~~~~ T_T

IMG_0420

此時,原本在第一回合已經建成五層的大廈,一口氣又被建得更高了,第七層及第九層分別被S及W搶分了。(雙數層我有份建造的啊! T_T)

IMG_0422

IMG_0423

最後的第三回合,也就是餘下唯一的人物,我所使用的是順位1的人物,不過順位對我來說已經不是最重要了,最重要的是他的能力:可在任何一個未被發展的土地上放置一個米寶,本回合內,該土地不能被BID及建造。我選擇將他放置在市中心:一幅四通八達的土地上。 XD

一開始S又過來和我搶米寶右邊的藍色地基,唉....算了,你要是喜歡這幅地,就讓給你好了。反正我也是爭不過你......

然後我就去了佔米寶左邊的紫色地基,不料W又過來和我搶......想怎樣啊!?

然後我再走去S右邊的藍色地基,W又來參一腳........不要太過分啊!!?這麼想我死嗎?

T_T

結果第三回合,我還是佔不到多少便宜。很難得地建成了第一個樓層和在右下方建了第五層大廈。差不多到結尾時,W又在其上建了第六層(雙藍)。

咦@@v 我突然看到了一點曙光,心裡默禱:S不要建第七層啊....

IMG_0425

果然,她建在其他地方了,我立即把我手上最後一個建築物(藍紫)放在第六層上面!yeah~~

此時,W非常氣憤地大叫,原來他手上的建築和我的是一模一樣的板圖。他原打算可以獲取三分,使自己的計分柱可以踏在10分位置上以獲取額外的星星分數。但被我的一個建築物就破壞了!呵呵呵~~~

(你都已經最高分啦,三分也要跟我搶?無良地產霸權剥削升斗小市民啊......)

IMG_0427

最後我還是最低分的,鳴鳴~~~~ T_T

因為之前一直糊塗了,尤其在第二回合已經失去太多,有些規則更是完成了整個遊戲才恍然大悟。 T_T

之前一直不明白為何不同人物要有不同的順位,跑了一圈後才發現順位竟是如此重要......

但也不代表順位越早越有利,畢竟後來的人也可以來卡你。每一個Phase都環環雙扣,前面的鋪排不當,後面的不要說建造取分,不經意還會替旁人鋪路了。

這款桌遊,也讓我深深地感受到地產霸權的威力和無權者的無奈及辛酸......T_T 尤其是米寶的出現,有點「佔領行動」的意味。

唯一的慶幸是最後對W造成的打擊,立時心裡舒暢了很多,哇哈哈哈~~ X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Sunrise City 暮光之城

遊戲設計:Isaias Vallejo
發行廠商:Clever Mojo Games
發行年份:2012
遊戲人數:2-4人(建議3-4人)
適合年齡:建議10歲以上
遊戲時間:約 45 分
遊戲類別:城市建築
遊戲機制:版圖佈置、拍賣、競標
語言需求:咭牌上少量
BGG網站:http://www.boardgamegeek.com/boardgame/97357/sunrise-city

arrow
arrow

    靈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